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聯絡人:管理者
  • 資料來源:網路事業部

斗六在荷蘭人佔據台灣時(約三百五十年前),就「有斗六柴裡」、「斗六門柴裡」或「柴裡斗六」的名稱出現。
 斗六門,本來是原住民洪雅族的社名,因為洪雅族在捕獲山鹿、野豬等獵物時,會發出「ㄉㄨ-ㄌㄨ-ㄇㄣ」的歡呼聲,翻譯出來的聲音,就成了「斗六門」。明朝鄭成功的部將林杞,曾經到斗六開墾,但是遭到原住民殺害。乾隆初年,泉州人楊仲喜召集一批同鄉,到斗六開店做生意,於是就漸漸興盛起來。民國三十九年,斗六成為雲林縣政府所在地,是本縣文化、經濟的中心。

 

1

  • 聯絡人:管理者
  • 資料來源:網路事業部

「街頭媽祖宮,街尾觀音亭」。這句話點出了早年斗六市最繁華的區段位置,因為街頭與街尾之間,綿延著一百多棟歐風的巴洛克式建築,加上台灣四大建築之一涵碧樓也在範圍內,所以不熱鬧很難,如今太平路巴洛克建物仍存在,但不少精美雕飾卻被現代化招牌遮住了。 


     這些建物都是民間於日據時代興建,每一棟都是二層樓高,並有起樓地,其特色是,二樓外幣都有美雕飾,包括龍鳳圖案栩栩如生,部分雕飾並刻上住戶姓氏,除了宣示不忘本的美德外,也有顯嚇名們家世的意義。

  • 聯絡人:管理者
  • 資料來源:網路事業部

斗六順天宮

  斗六順天宮奉祀之三山國王,係鄭成功復台時,由其部下從廣東省潮洲迎請香火隨帶來台後雕神像供奉於本地人家。當時尚未建廟暫安人家,居民因此建議輪流恭奉,為此附近九庄頭(即社口、大潭、大崙、溝仔埧、江厝仔、板橋、柴裡及斗南鎮之溫厝角、古坑鄉之楠仔等)分為九股,每年輪流恭奉。

33

  • 聯絡人:管理者
  • 資料來源:網路事業部

斗六扶輪青年服務團的家

扶輪青年的宗旨:

扶輪青年服務團之宗旨在於提供青年另一機會增進知識技巧以促進個人成長,應付社區的物質及社會需求,並透過友誼及服務促進全世界人民的關係.

六大目標:

  1. 培養專業門職務及領導技巧
  2. 基於對每個人價值的尊重,強條尊重他人的權益
  3. 每項有益的職業都有其尊嚴及價值,都是服務的機會
  4. 認識實踐並促進道德提升,以作為領導者的必備條件,並在職業上奉行不渝
  5. 增進對社區及全世界的需求問題及機會的認識及了解
  6. 提供個人及團體活動的機會,以服務社區,對所有人民促進國際瞭解及親善